阿晔

无声无名 长路无依

禁言【02.归队】

徐道长和成晔到达西郊壹号酒店的时候,局里的人差不多已到齐。两人推门走进宴会厅的一瞬间,全场目光齐刷刷地集中在他们身上,或是羡慕,或是欣喜,或是嫉妒,各种情绪交杂在一起,毫不避讳。

徐道长面不改色,身为三组的组长,经常会应酬酒席,对于他来说,被行注目礼早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。相比之下,成晔便显得有些不悦,他本就不是一个擅于交际的人,在组织里卧底的五年更是使得他越发的低调,也让他更加不愿意出现在人多嘈杂的地方,若非这是局长特地为三组举办的庆功宴,成晔根本不会出席。

“徐队!副队!这里!”一道清亮的呼声,分走了一部分聚集的目光。一个身形颀长,有些纤瘦的男子兴奋地朝着两人招手。

徐道长和成晔脚步一顿,不约而同地向声音的方向看去,随即阔步走向那个男子。

“副队!”李烟迫不及待冲到成晔面前,张开双臂给了成晔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欢迎回来!哎?副队,你是和徐队一起来的吗,我记得你们两家不在一个方向啊?”

“没有,我们俩刚刚在酒店门口碰到的,因为外面在下雨,就蹭着徐队的伞上来了。”成晔迎向李烟的动作有些迟疑,却还是很快接了话。

“这样啊。”李烟下意识看了一眼徐道长手中干净如新的长柄伞,心下了然,也不说破,“副队也太狡猾了吧,蹭徐队的伞!”

“我哪里狡猾了,倒是烟鹅你,是不是又瘦了啊?我听说你前一阵子生了场病,等下哥可是要灌你两杯,身体吃得消吗?”成晔笑着调侃了几句。

“行啊!没问题!不过今天的主角可不是我,是副队你喔!等下大家可是要灌你的!”李烟笑眯眯地回道。

成晔看着眼前侃侃而谈的李烟,思绪逐渐飘向五年前,自己还未卧底的时候。

成晔对李烟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五年前,那时候他只是一个刚刚从警校毕业的新晋警员,高高瘦瘦的,面容清秀,性格温和,平时说话也是细声细语,虽然一副有些内向的样子,却意外的很快就和局里的人打成了一片。因为是新人,平时大家总爱开他的玩笑,他也不生气,总是笑一笑就过去了。遇到什么累活脏活,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;遇到什么问题也能很快就解决,上手出奇的快。成晔曾带他出过几次任务,原本以为带着新人会很辛苦,却没想到他的学习能力超乎自己的想象,很快就能掌握自己教授的技能。然而没过多久,自己就被派去组织做了卧底,一晃五年,再回来时,李烟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独挡一面的优秀警员。

“徐队!副队!烟鹅!还站着干什么呀!快来坐呀!”一边的周途忍不住招呼三人。

兔子的广普还是那么熟悉啊,沉浸在回忆中的成晔愣了一下,被呼声拉了回来,心里有些感慨。

兔子和烟鹅分别是是周途和李烟的外号。他们同期毕业,同时进了三组,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。李烟办事得力,警队里都是赞不绝口。与之相比,周途却多了几分热情与直爽,也正是因为他的“勇往直前”,徐队甚少让他出外勤,觉得他太过热血冲动,需要磨砺和耐心,故而只将一些办公室任务分给他。起初周途并不买账,还颇有些不服气,为了出外勤的事情在徐队那里闹过几回,徐队也不恼他,干脆就把他和李烟分为一个小组,都扔给了成晔,两个小伙子就这么热络起来。周途是广东人,说话一口浓浓的广普,办公室里整日都听得到他烟鹅烟鹅的叫,久而久之,大家也都开始跟着烟鹅烟鹅的叫起来。

“副队,你好像瘦了很多啊!”李烟赶紧推着徐道长和成晔入了桌,仔细打量了一番成晔。

“副队可是每天都要担心命能不能保得住,吃的下东西才怪,瘦也是理所应当的咯。”一旁吃着苹果的乔木冷不丁地插了一句,“你说是不是啊,副队?”

乔木是三组在网络通信方面的技术员,专业技术是局里数一数二的。平日里鲜少与人打交道,跟谁都是一副不冷不热的样子,唯独和成晔私交不错,经常在一起做事。

“还是你懂我。”成晔习惯性地跟乔木碰了碰了酒杯,乔木没接话。

李烟还想说什么,头顶绚丽的彩灯突然暗了下来,只留一竖明亮灯光直直地打在主舞台上,嘈杂的宴会厅逐渐安静了下来。李烟只得压下话头,把注意力转移到正在上台的警察局局长郭书墨身上。

郭书墨刚刚张口,成晔就凑到了徐道长身边,压低了声音说道:“徐队,我想......转文职。”

徐道长听到成晔的话,稍稍偏头,目光从郭书墨那里收了回来,表情不置可否。他已经猜到了成晔接下来要说什么。

“这次侥幸捡回一条命,我已经觉得力不从心。这五年来,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,没能安心吃过一次饭,精神随时随地都要紧绷着,不能有丝毫的松懈。对于我来说,这一次也许就是极限了......”成晔几乎不可闻的叹了口气,“更重要的是,这一次,龙哥为了救我而牺牲,如果没有龙哥,恐怕我早已尸骨无存。他的儿子才五岁,都是因为我,失去了父亲,失去了原本可以幸福的家庭,我不能弃之不顾。”

“我想回来,认养他的儿子,过安稳一点的日子,为了龙哥,也为了这个孩子。”成晔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,语气十分坚定。

“你到现在都是单身。”徐道长没有立刻回应成晔,“你会做饭吗,你知道怎么照顾孩子吗?”

成晔愣了愣,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子:“我......我可以......”

“你不算老,还有机会娶妻生子,如果现在领养了这个孩子,你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。”徐道长不慌不忙地转过身来,看着成晔,目光微灼。

“这......这个我知道!可是我没有办法对这个孩子置之不理!”成晔有些着急,不禁提高了语调。

一旁正闲聊的李烟和乔木听到了响动,不约而同地扭头看了一眼成晔二人,彼此交换了一下眼神。

“转文职的事情我会考虑的,你回去准备报告吧。”徐道长推了推眼镜,“至于那个孩子......不如你先把他带到我这里,这个案子还没有彻底结束,还不能排除出现打击报复的可能性,孩子在你那里不安全。”

听了徐道长的话,成晔逐渐冷静下来。的确,就目前而言,由徐道长来抚养这个孩子是最适合的,不论是生活教育,亦或是对孩子的保护,自己都无法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,他们只会成为彼此的负担。不如先转至文职,安定下来,等一切都了结之后,再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也不迟。思虑至此,成晔倒觉得如释重负,未来的一切似乎都变得明朗起来。

沉浸在憧憬中的成晔突然感到肩膀上有一阵压力,不轻不重,刚好让他回过神来。

“最后,我们让这次行动的大英雄,成晔,来讲几句!”不知何时郭局已经站在成晔身边,一只手压在他的肩膀上,笑眯眯地看着他,眼睛里透出几分精明。

“......郭局言重了。”成晔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,求助地看向徐道长,却发现他早就不知瞟向哪里,“我算不上什么英雄,我只想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,维护社会的安定,仅仅是这样而已。”说罢狠狠瞪了一眼徐道长的背影,迅速组织好了语言。

“我们真正应该感谢的,应该是在这次行动中付出了生命的同志,如果不是他们的身先士卒,恐怕就不会有这次行动的成功,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,让我们敬他们一杯!”成晔拿起了斟满的酒杯,语气肃穆。

原本轻松愉悦的气氛被成晔的情绪所感染,周遭的空气仿佛都变得严肃起来,人们纷纷站起身,举起手中的酒杯,在半空微微停滞,随即一饮而尽。徐道长不紧不慢地抬了抬手中的酒,郭书墨的动作也缓了缓,两人微不可见的对视了一眼,很快移开了视线,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,回到各自的酒席中。致辞部分随着成晔的话而结束,酒宴也终于拉开了帷幕。

评论(1)

热度(3)